동양학/단학

봉우수단기 7. 용호비결 (龍虎秘訣) (1)

검은바람현풍 2012. 1. 20. 20:09

7. 용호비결 (龍虎秘訣)

 

 

修丹之道 至簡至易 而今其爲書 汗牛馬充棟宇 且其言語 太涉恍惚難了

故 古今學者 不知下手之方 欲得長生 反致夭折者多矣

수단지도 지간지이 이금기위서 한우마충동우 차기언어 태섭황홀난료

고 고금학자 부지하수지방 욕득장생 반치요절자다의

 

至於參同契一篇 實丹學之鼻祖 顧亦參天地 比卦爻 有非初學之所能蠡測 今述其切於入門 而易知者若干章 若能了悟則一言足矣 蓋下手之初 閉氣而已

지어참동계일편 실단학지비조 고역참천지 비괘효 유비초학지소능여측 금술기절어입문 이이지자약간장 약능료오즉일언족의 개하수지초 폐기이이

 

( 此所謂一言之訣 至簡至易之道 古人皆秘此而不出 不欲便言 故人未知下手之方 不知修丹於氣息之中 而外求於金石 欲得長生 反致夭折哀哉 )

( 차소위일언지결 지간지이지도 고인개비차이불출 불욕편언 고인미지하수지방 부지수단어기식지중 이외구어금석 욕득장생 반치요절애재 )

 

今欲閉氣者 先須靜心 疊足端坐 (佛書所謂金剛坐也) 垂簾下視 眼對鼻白 鼻對臍輪 (工夫精神 全在於此 當是時 夾脊如車輪) 入息綿綿 出息微微 常使神氣 相住於臍下一寸三分之中

금욕폐기자 선수정심 첩족단좌 (불서소위금강좌야) 수렴하시 안대비백 비대제륜 (공부정신 전재어차 당시시 협척여거륜) 입식면면 출식미미 상사신기 상주어제하일촌삼분지중

 

( 不須緊閉不出至於不可忍耐 惟加意下送 略如小便時 所謂吹噓賴巽風 苟能靜心 垂頭下視 眼視鼻白鼻對臍輪 則氣不得不下 當其閉氣之初 便覺胸次煩懣 或有刺痛者 或有雷鳴而下者 皆喜兆也 蓋上部風邪 爲正氣所迫 流入於空洞處 得其傳送之道 然後 氣自平安 病自消散 此乃初頭道路 亦可謂片餉證驗 常患胸服者 尤宜盡心 其效最妙 )

( 불수긴폐불출지어불가인내 유가의하송 약여소변시 소위취허뢰손풍 구능정심 수두하시 안시비백비대제륜 즉기불득불하 당기폐기지초 편각흉참번만 혹유자통자 혹유뇌명이하자 개희조야 개상부풍사 위정기소박 유입어공동처 득기전송지도 연후 기자평안 병자소산 차내초두도로 역가위편향증험 상환흉복자 우의진심 기효최묘 )

 

念念以爲常 至於工夫稍熟 得其所謂玄牝一竅 百竅皆通矣

염념이위상 지어공부초숙 득기소위현빈일규 백규개통의

 

由是而胎息 由是而行周天火候 由是而結胎莫不權輿於此矣 或者 以爲傍門小術 莫肯行之 惜哉 變化飛昇之術 非愚所敢言 至於養神 千方百藥 莫之與比 行之彌月 百疾 普消 可不爲之盡心乎 夫風邪之患 伏藏血脈之中 冥行暗走 不知爲殺身之斧斤 久矣 傳經 深入膏肓 然後 尋醫服藥 亦已晩矣

유시이태식 유시이행주천화후 유시이결태막불권여어차의 혹자 이위방문소술 막긍행지 석재 변화비승지술 비우소감언 지어양신 천방백약 막지여비 행지미월 백질 보소 가불위지진심호 부풍사지환 복장혈맥지중 명행암주 부지위살신지부근 구의 전경 심입고황 연후 심의복약 역이만의

 

( 醫家 治病於已病之後 道家 治病於未病之前 )

( 의가 치병어이병지후 도가 치병어미병지전 )

 

正氣與風邪 如冰炭之不相容 正氣留則風邪自走 百脈 自然流通 三宮 自然升降 疾病 何由而作乎 稍加精勤則必至於延命却期 得其糟粕 亦未有不安怡令終者也 愛之欲其生 愚常以此 爲諸君子贈 亦相愛之道也 觀乎此者 恕其狂僭 幸甚

정기여풍사 여빙탄지불상용 정기유즉풍사자주 백맥 자연유통 삼궁 자연승강 질병 하유이작호 초가정근즉필지어연명각기 득기조박 역미유불안이령종자야 애지욕기생 우상이차 위제군자증 역상애지도야 관호차자 서기광참 행심

 

謹按 古人云順則爲人 逆則爲仙 蓋一生兩 兩生四 四生八 以至於六十四 分以爲萬事者 人道也 (順推工夫) 疊足端坐 垂簾塞兌 收拾萬事之紛擾 歸於一無之太極者 仙道也 (逆推工夫) 契 所謂委志歸虛無 無念以爲常 (無者太極之本體也) 證驗以推移 心專不縱橫 此修仙之第一義也 但立志 貴早 鼎氣衰敗之後 雖百倍其功 難與於上仙之列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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